台南玉井-萬福芒果園

吃果子拜樹頭-向台灣愛文芒果之父致敬



甜美多汁的愛文芒果,是很多人夏天的最愛,但多數人不知道「第一棵台灣愛文芒果樹的故事」。
愛文這個名字聽起來雖然很本土,台語唸起來也很順,不過,它卻是不折不扣的洋媳婦,民國51年從美國佛羅里達州引進,遠渡重洋過來的第一棵、也是殘存唯一的一棵,還在玉井「芒果教父」鄭罕池老先生的家中,只要在台灣看到愛文芒果樹,有很大的機會是這棵芒果樹的血緣。 
「這種水果可以改變台灣農民」,今年81歲的鄭罕池,40多年前因農復會技正陸芝琳的一句話,投入愛文芒果試種,第一年遇寒害,100棵只存活4棵,他不放棄再種下100棵,終於成功。

鄭罕池說,民國43年農復會技正陸芝琳從美國佛羅里達州引進3、40種芒果品種,由嘉義農業試驗所選愛文、鳳山試驗所選海頓,觀察7年。
嘉義試驗所在全省找11處「母樹園」試種愛文芒果,1公頃各種100株,只有鄭罕池種植成功。當時有人建議鄭罕池將果園圍起來,防止被偷剪枝發苗,鄭罕池只說「大家都來種,就不會被偷剪」,並主動到處推廣種植愛文芒果。